信息公开网

Information

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智能媒体创新师资培养项目 2022年度(第二批)派出人员选拔通知

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关于确定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的通知》,《海南国际智能媒体创新师资培养项目》2022年资助计划正式启动。

我校获得的2022年度资助指标包括博士生国际联合培养、访问学者、博士后师资,合作单位分别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该项目由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主持,现面向全国教师、博士后、博士生遴选2022年度(第二批)派出人员。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第二批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资助项目,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建立智能媒体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和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办学建立核心师资储备,培养智能媒体相关艺术、技术、管理和国际传播领域跨学科、复合型国际顶尖师资,并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科技、艺术、人文融合,以及基础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兼备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二、管理机构

为配合项目实施,由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组织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人才方案需求的制定、申请人遴选以及项目成果评估。

  

三、合作模式

访问学者项目由中外双方共建团队、联合研究,并在国外开发(或引进)一门具有全球领先特色的专业课程或编写(或联合编写)一本专业课程教材,服务海南国际办学发展。

联合培养博士生、师资博士后项目由外方大学提供相关领域资深指导教授,基于项目进行合作研究和指导,旨在推动一项创新合作(联合研究或产教实践)或开发一门选修课程,服务海南国际办学发展。

  

四、人员选拔

(一)选派计划

人员选拔录取工作将于2022年9月进行,资助指标为博士生4人、访问学者2人、博士后1人,合作单位分别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和诺丁汉特伦特大学。

(二)选派条件和派出时间

1.访问学者:全日制高校在职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或科研工作者;具有博士学位;申请时年龄不超过50岁;留学期限为 3–12 个月。

2.博士后申请人应为具有博士学位、具体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的优秀在职青年教师或科研人员;申请时距博士毕业时间应在3年以内;申请时年龄不超过40岁;留学期限为6–24 个月。

3.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应为国内高校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第一年的必修课程;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 个月。

4.选派专业涵盖但不限于戏剧影视学、新闻传播学、智能科学与技术、设计艺术学、互联网信息、信息传播学(计算广告)、数字媒体技术(游戏设计技术方向)等相关学科专业。

(三)选派流程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访问学者和博士后项目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博士生项目实行自愿申请、导师同意、学校推荐和专家委员会择优遴选决议的办法。

1.申请人提交出国研修申请表和项目计划书,于2022年8月30日24:00前提交到指定邮箱:cuchainan@163.com

2.2022年9月2日前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通过评审的申请者名单将在海南国际学院官网(hainan.cuc.edu.cn)公示3个工作日。

3. 海南国际学院将协助办理接收学校的邀请函等手续,并组织国内外导师共同制定联合培养计划或联合研究计划。

3.2022年9月9日-10日,确定人选在留学基金委网站报名。

4.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各单位推荐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录取,并拟于10月底前公布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具体派出时间由申请人和合作院校按计划执行。

(四)入选标准

1.博士生需完成第一年的课程安排。博士后、教师有跨学科背景及相关教学科研项目者优先。

2.项目申请需体现跨学科研修,并符合国外合作大学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

3.语言要求:英语,达到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的要求(参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1473)。符合国外大学指导教授及合作团队工作要求,满足外语环境下进行科研、学习和交流的需要。

申请访问学者、博士后类别人员,如外语水平未达标,但系所在单位重点推荐,亦可申请。但须提供可反映其外语水平的考试证明,如英语四六级考试、往年WSK/TOEFL/IELTS等各类外语考试成绩单复印件。此类人员若被录取,还须参加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相关语种培训或自行报考相关考试,达到外语条件后方可派出。

4.其他要求参照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拔简章执行。

   

五、项目管理

(一)行前规划

所有派出人员行前须有明确的科研、教研任务和项目。

(二)机制保障

实行中外双导师制和团队远程协作制度,进行定期视频会议、书面总结,确保项目的团队协作和时时更新。

(三)成果评估

项目结束时,由项目管理委员会组织专家对项目成果进行学术评估和鉴定,并组织分享和报告会,合格者予以结项。各类资助项目的派出人员必须完成以下基本内容:

1. 博士生和博士后:应完成规划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并将成果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呈交给海南国际学院备案。同时,于返校后的一学年内申报并开设至少一门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全英文选修课程。

2. 访问学者:应完成规划的教学和科研项目,并将成果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呈交给海南国际学院备案。同时,需完成海南国际学院中外联合培养方案中的相关全英文课程准备,并于返校后的一学年内教授相应课程。

各类资助项目的派出人员还应密切联系国内外导师,努力推进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国际合作。

  

六、注意事项

参照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执行。

详见:

(1)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092

(2)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综合专栏:

https://www.csc.edu.cn/chuguo/s/1850

  

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

2022年8月24日

附件1: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智能媒体创新师资培养项目申请表.docx

附件2: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