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网

Information

柴剑平副校长带队赴百度进行深度座谈调研

(通讯员 周亭 摄影 殷复莲)3月27日下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柴剑平带队赴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调研座谈,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双方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李想等会见了柴剑平一行并召开了座谈会。

柴剑平指出,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高校,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近几年社会影响力不断跃升。为了积极应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学校正在统筹规划“重构智能传媒教育体系”,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力度和广度谋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能治理等领域。百度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期待与百度开展全面合作。他强调,双方应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导向、未来导向,共享各自优质资源,共建生态伙伴式的创新合作模式,为形成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动力。

李想介绍了百度目前面向教育生态圈伙伴提供的科研工具、人才培养计划和校企合作成果。他指出,当前百度正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重构市场与服务,与中国传媒大学的创新发展理念高度一致。双方已经通过多种方式沟通了多次,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媒大学对双方合作的高度重视,未来期待通过联合建设科研平台、申报项目、开发产品、培养人才等方式实现与中国传媒大学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合作。

座谈会上,双方代表分别就校企共建人工智能相关的学科专业方向、通识课程和智能助教应用,研究生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创作实践的赋能路径,动画、广告、影视创作等特色领域的定制化合作,人工智能促进高校管理模式变革的业务场景,高校知识资源大模型建构和人工智能能力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后,调研团一行参观了百度集团展厅,并体验了无人车自动驾驶。

百度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高帅、百度智能云云智教育解决方案总经理谭承轩、百度智能云媒体业务部解决方案架构师赵晖、百度搜索教育总经理林俊安,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处长贾秀清、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科学研究处处长周建新、信息化处处长张弛、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金立标、区域国别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周亭、本科生院副院长贺小飞、科学研究处副处长殷复莲等参加座谈。